Friday, August 23, 2013

苹果厂的生活 (一)

这已经是我打工度假的第二份工作,我才想起我对第一份工作的纪录少得可怜,而那么美好的回忆这么可以让它飘荡在空气里成为一团迷糊?

刚来到纽西兰是夏天,是苹果成熟的季节。苹果,在马来西亚,我做梦都会认为是苹果,apple, iPhone,iPad, iPod… 简单利落的曲线象征着科技和潮流的苹果。 原本的苹果是苹果,红色一颗一颗挂在苹果树上的苹果,充满生命力,朝气蓬勃,可爱多了!


我在纽西兰北岛风光明媚的 Napier 和 Hasting 附近的苹果包装厂工作,周围是苹果树林,由高高的松树区分开来,就是这几亩地的苹果树林,造就了许多工作机会。一棵苹果树都需要经历几个阶段,如:training,grafting,pruning,thinning,picking, grading,packing,这么多 ing,其实我懂的就只有几个,大致上是这样的,从小树开始,因为树还小棵,所以要把它绑好,不东歪西斜。然后,由于一些果大颗而酸,或果小而甜,这就需要接枝,二合为一,那么就会有又大又甜的果。等到果树长大一些,果树向上生长到乱七八糟的时候就要绑枝,看过圣诞节在超级市场卖的圣诞树吗?一捆一捆的那种,买回家后需要把它的叶子分开,苹果树就是这么一个样子,工人需要拉开它的树枝,可以让阳光透过,也让它有生长空间。


苹果还小时不是分开一颗一颗的,而是一串串苹果,如葡萄一样,这时就要疏枝,意思是把长得比较不好、慢的果子摘下来丢掉,只把好的留下,不然果子间会互争养份,结果全树的果子都长得不好… 等到果子成熟了,就要把它摘下来,这时会经过第一轮的 grading,好的留下,不好的就丢到土地去,反正"化作春泥更护花"。


摘下来的果子一箱一箱的运到苹果包装厂去,浸在水箱里目的是洗掉泥土等肮脏东西,然后随着输送带去到 grading的部门,工人会把烂果丢进烂果输送带,所谓烂果就是底部黑掉的,烂掉的,有软部分的,有黑点的,暴晒的,有凹或有凸的,过小的等等… 烂果会送回水箱里再进行筛选。


不被丢掉的果就会随着原本的输送带到包装部门(旁边而已),机器会把跟着苹果的大小分类到各种 size 的那一行去。每行有两位苹果包装员,一位会把滚出来的苹果装进蓝紫色的纸 tray 里,每颗苹果向左 45度,把红色的那一面转向上,然后另一位检查一次再把它装进箱子,叠满一箱后就放进另一条的输送带运到货仓,准备送出果啦!

和许多需要运出国的东西一样,好的都会先卖给先进果,赚取最高利润,品质第二级的卖给发展中国家,第三级或以下的会卖到本地市场,或其它制成品如果汁厂、罐头厂等等… 以上种种的过程,我经历了最后一段,苹果包装厂的那一段,其它是由 Esther 和 Megan 告诉我,她们比我早到纽西兰几个月,有幸在果园工作。虽然日晒雨淋,把皮肤晒得很黑,还要靠天气吃饭,而且要爬高(楼梯)爬低,仍然开心,我绝对相信。


我溜进葡萄园时会偷採葡萄,在蓝莓园时会偷吃蓝莓.牛油果、斐济果… 以此类推… 哪,在苹果园我可没有偷吃,根本是,我当时的苹果要多少就有多少。

谢谢又翰,他在季节开始就放弃 Tepuke 的是淡季的奇异果工作来到 Napier,是他把这份工作介绍给我,不然我就去採较不稳定的蓝莓了。这里工作稳定、好玩、认识到犹如家人的同是打工度假的朋友/室友 (台湾、日本、马来西亚、香港、泰国)、来自泰国人同事和好人supervisor… 感觉回来当初中学生在等成绩时的那几个月打工的生活,体力、时薪、短期、零压力、年纪相仿的朋友… 

感恩。

故事太长,下回再继续 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